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亞美尼亞屠殺100年,宗教教育的正用與誤用

經濟學人12月4-10日期,有篇題為《土耳其和宗教自由:認同基督徒》(Turkey and religious freedom: Wooing Christians)的報導,提到在舉世聞名的亞美尼亞基督徒迫害事件後的近百年,土耳其的庫德族人(Kurdish)已經有些人(但不是所有人)能開始認同基督徒。
文章中先引用一位庫德酋長的談話,他說:「庫德族的神職人員曾鼓勵族人們殺異教徒,說那些殺死異教徒的人能在天堂獲得回報,包括700棟有著700間房間的豪宅,而每個房間又有700名美女侍候你。」然而許多庫德酋長也開始試著與境內的基督徒達成和解,其中Diyarbakir的市長就表示他撥了許多經費在重建基督徒居住的廢墟,成功地爲他們蓋了新屋頂並且達到了基本的衛生水平,他認為這是一種贖罪。
然而在Diyarbakir隔壁的Midyat,情況就不是這麼的樂觀。當地敘利亞東正教(Syrian Orthodox)的修道院就發生不被當地人接受的狀況,情節從政府不同意其立案,到宣稱其管轄的農地為森林,甚至嚴重的發生遭人縱火的攻擊事件。Otmar Oehring,一位從德國宣教機構來的神職人員表示:「政府的種種作為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修道院不復存在。」
Midyat的敘利亞東正教會狀況受到了土耳其當局的重視,因為歐盟開出土耳其入盟的條件之一就是善待其境內的非穆斯林族群。政府採取了一連串的作為,包括重建教堂、發送免費的亞美尼亞語教科書,以及首相公開地宣稱不得惡劣對待(ill-treated)基督徒。然而這些作為都不能阻止當地主教Mor Gabriel將教會遭受惡劣對待的證據呈報到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亞美尼亞大屠殺是二十世紀慘痛的族群滅絕經驗,土耳其和當地社群在面對這個令人難過的事件時,經過百年卻仍難以完全彌補和得到解答,由此可見宗教精神力量的強大。在文章一開始提到殺死異教徒卻能在天堂得賞賜的觀點,我認為就是一種宗教教育的誤用,宗教在啟迪人心和給予人們精神力量影響之強大,實在不容忽視,然而真正的宗教自由仍然應該建立在不侵害別人的自由這項基礎上,如果離開了這條底線,那樣的宗教精神將令人感到憂慮

台灣的宗教經驗一直是務實取向的,在教育場域中也由於蔡元培等人的努力,培養出將宗教屏除在教育場域之外的傳統。然而在正式教育體系外,我們是否也能善用這樣重要且強大的精神力量,來進行族群的重新詮釋與想像?屏除政治利害關係的族群觀念,以宗教修己成人的願景來建立新的族群觀?這或許就是宗教教育的正用。
Garry

2 則留言:

  1. 上世紀各國所積極推行的「世俗化」運動,差不多讓穆斯林給砸了。這讓人們又重新思考宗教在社會上的作用。

    很高興偶然看到閣下有關宗教教育的觀點,這與小弟一直想推動的不謀而合。宗教教育的發展必須超越個別宗教教義的傳播,否則又走回宗教相互傾軋的老路。我的印象之中,積極朝這個方向發展的宗教似乎只有佛教和天主教,想不到遭受過傷痛的穆斯林也開始反省,這個是十分可喜的現象。可惜的是,教育界中有多少人能認知宗教的意義和作用並且會且能戮力推動宗教教育?

    回覆刪除
  2. 台灣教育發展中對宗教的切割有其歷史背景,民國初年的教育部長蔡元培曾寫下〈教育獨立議〉一文,強調教育不應為傳楊宗教兒服務,而教育界普遍流行的保守心態也使得過往的觀念不易更新。個人覺得台灣的教育可以從「都不談」的消極平等逐漸過渡到「有原則的都談」立場,可以將宗教中激發人精神、道德的力量合併到教育中來,會是棒的。
    很高興有人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我也還在探索中,也祝你的宗教教育觀開展、推行順利。
    很晚回複,還請見諒,希望你有看到,也請繼續支持人權教育中心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