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評論—打破男性獨霸 中國首見女掌旗官

四年一次的亞運於11月中在廣州熱鬧開幕,開幕典禮除了表演節目之外,各國的運動員進場則為開幕典禮的重頭戲;各國負責掌旗代表更是受到眾多的矚目,因為掌旗者拿著自己代表國家的國旗,更代表著國家的代表隊。
今年中國代表團由京奧划船金牌女將金紫薇掌旗入場,出乎中國媒體的意料之外,她打破了中國代表團36年來參加夏季綜合運動賽會的紀錄,是中國第一位女掌旗官,而且不是以個人奧運金牌身分出任。許多人不記得金紫薇,事實上她在北京奧運時的划船項目,與隊友演出逆轉勝打敗英國,並為中國摘下金牌。
中國代表團多年來參加夏季綜合運賽會一向由男性擔任掌旗官,且多為籃球員擔任,這次首度由女性擔任掌旗官,引起的中國媒體的高度關注。這次中國對於廣州亞運開幕掌旗官要求三個條件,首先要個人成績出色,其次具備社會影響力,最後則是參加項目具大會代表性。金紫薇是京奧划船女子四人雙槳比賽奪金成員之一,更是中國首次在奧運奪下划船金牌,意義格外不同,加上廣州亞運以「水」為主題,這些或許是金紫薇被選為掌旗官的原因。
在運動賽會上,掌旗究竟代表何種意義?掌旗官的身份又有何象徵意義?為什麼都是男性擔任掌旗官為多?
一個團體之中的旗幟,象徵著該團體的精神。古代軍隊作戰的軍旗就視為軍隊的精神象徵;而運動賽事上,運動員某種程度上也如同作戰,上了比賽場上就必須與對手分出勝負,因此掌旗官的角色代表著引領身後的運動員邁向勝利之路,而其本身也象徵著領導的意義。在傳統的儒家文化中,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的任務分工,「領導」向外的擴展是男性的任務,女性的職責是為這位領導者處理其他瑣碎的事務,並跟隨著這位領導者的腳步前進。掌旗官一職又象徵著領導的意義,可想而知會以男性運動員為主要思考人選。除此之外,由於掌旗官必須獨自一人走在眾多運動員之前,本身的成就、名氣、甚至外貌與身材也要有特出之處;就外在條件而言,女性運動員就很難與男性運動員匹敵,因此可知中國代表團之前多由籃球或排球選手擔任掌旗官的原因,這樣的運動員身材才能突顯出整個代表團的氣勢。
從中國對於這次亞運會掌旗官所開出的三項條件來看,可以看出掌旗官不但自身專業要足夠,還要能夠發揮其影響力,且參加項目要有該大會的代表性,象徵意義十分濃厚。專業運動員重視的是其專業能力及其個人品格,不論男性女性運動員、外在身材條件為何,只要能夠符合資格都應是考慮人選,這是每位在專業領域上具有高成就的運動員應有的權利,甚至運動員本身也應積極爭取這項殊榮。
就這一點來看,台灣在參加大型運動賽會上,以有四位女性運動員擔任掌旗官,包含「飛越的羚羊」紀政、跆拳道女將陳怡安、女壘國手賴聖蓉,以及這次的羽球好手簡毓瑾,比起中國隊,台灣在運動員女權平的議題上超前了一大步。
Cynt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