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李家同教授推薦的黑白不得分校判決文 ─ 布朗控教育局案(1954)

李家同教授在1月23日的演講中推薦大學生閱讀「黑白不得分校」的判決文(新聞連結),這是一個族群平等劃時代的判決,著實值得所有對人權、對教育有所期待的人們學習認識。
所謂的黑白不得分校判決文,研判是美國最高法院在布朗控教育局案(Brown vs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 347 U.S. 483)主席法官Earl Warren所發表的法庭聲明(the opinion of the Court)詳全文,闡述了幾項重要而影響深遠的聲明,包括「公立學校即使在設備上或其他硬體條件都相同,若僅僅因為種族的因素來對小孩進行分隔,將會剝奪弱勢族群受教育機會均等的權利。」(Segregation of children in public schools solely on the basis of race deprives children of the minority group of equal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even though the physical facilities and other "tangible" factors may be equal. Pp. 347 U. S. 493-494.) 以及「普萊西對佛格森案裡所闡明的隔離但平等原則不適用於公共教育的領域。」(The "separate but equal" doctrine adopted in Plessy v. Ferguson, 163 U. S. 537, has no place in the field of public education. P. 347 U. S. 495.)。
60年代的美國很有趣,即使最高法院判決了(而且這個案子還是九名大法官一致通過),隔兩年(1956年)南方11州的國會議員共同聯署發表「南方宣言」(Southern Manifesto),指責「布朗判例」毫無根據,是明顯地濫用司法權力(參彭煥盛 族群教育機會均等的里程碑:美國公立學校「布朗判例」52週年紀念之歷史回顧)。明顯地看出政治力量的拉扯,不過我想李教授推薦我們閱讀這篇判決文應該不在於推敲其複雜的政治考量,乃在於它所闡明的種族平等理想,教育者也可多關注理想於自己的教學中。
Ga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